泰國食尚,Tom Yum Kong,海鮮

 



泰國菜在台北街頭流行至少有20年以上,從早期出現在台北市知名的「瓦城」系統連鎖店,到連泰國皇室來台北都指定造訪的中泰賓館「Thai & Thai」頂級泰式料理餐廳,現在泰式料理餐廳在台北街頭更是有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來,持久不墜。

月亮蝦餅其實是台彎菜

吃了這麼多的泰國菜,你可曾知道,原來「月亮蝦餅」不是泰國菜?而是一道由台灣人所發明出來,再紅回泰國當地的「偽泰國菜」?(雖然現在也有不少泰國當地餐廳都有提供這道菜,但當地人並不常點)事實上,台北街頭林立的泰式餐館料理風味也都融入不少「台灣味」,除了部份的烹煮食材、香料取得成本過高,不得不「施作變法」之外,對於初次接觸泰國菜的食客而言,如果特殊的辛香料過於強烈,可能一時三刻也無法接受。

不過,對於熱衷泰國菜的美食愛好者而言,「在地化」的料理手法恐怕是吃不到料理原貌的原兇(現在也少見Thai & Thai這類標榜百分百原味的正宗泰國菜的餐廳),想要吃道地的泰國菜,最簡單的方法還是直接走訪一趟泰國,花費只要台北一半不到的價格,就能吃到最鮮美味、最道地的泰國菜,至於剩下的預算就留給機票與酒店(當然別忘了留點預算買伴手禮),安排一趟幸福滿百的泰國食尚之旅。


海鮮饕客的新天堂樂園


從地理位置來看,泰國的中部與南部環海,在加上身處於熱帶地區,四季都是溫暖的氣候,自然而然地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。

此外,由於泰國身處的中南半島,源頭是承接來自中國豐沛水量的河流資源,因此,除了海鮮外,你還可以遍嘗河中肥美的魚、蝦、蟹,這也是泰國海鮮料理名揚四海的主要原因。

說到泰式海鮮料理,常見的料理手法如蒸、炒、炸,而且多半都會加上泰國當地新鮮的香料,如檸檬葉、檸檬草、紅洋蔥、香茅、蘿勒等,最後與咖哩醬汁與椰漿拌煮,香氣四溢,最後再加上幾滴酸溜溜的檸檬汁,還沒開動就已口水直流,如此的組合即便在燥熱如泰國的地方,任人也不得不食指大動。

泰式料理中,最讓泰國人自豪的,莫過於泰式酸辣湯(冬陰功,Tom Yum Kong),除了使用前述的檸檬草等當地盛產新鮮香料之外,還加上了魚露(用魚骨蒸煮發酵過後的調味製品)等南洋地區常見的調味料,而辣椒更扮演了畫龍點睛的重要角色。

在泰國當地的泰式酸辣湯,跟在台灣嘗到的有很大的差異,不僅更酸、更辣(猜測是與氣候有關,需要更強烈的香料讓人開胃),同樣是澄澈的湯汁,但喝起來「厚度」卻差很多,在台灣常喝到的泰式酸辣湯,就如同清水與香料直接混搭煮沸收工,但泰國當地慣用鮮魚高湯作為湯底,再加上頂級的魚露加持,頓時就由「清湯」升級成有如「豆漿」般的殷實口感,這點必須要在當地體驗比較過才知道箇中差異。


◎美食景點:ROD FAI SeaFood



ROD FAI,

在ROD FAI的門口海鮮攤上,可以看到豐富的各式海鮮,有粗如女生手臂的大明蝦,一人吃個兩尾應該就足夠飽食一餐的感覺。






ROD FAI,

ROD FAI在華欣夜市的眾多海鮮餐廳中能脫穎而出,要歸功於老闆的好點子,以華欣的地標華欣車站作為主題餐廳構思。



全文請看:TRIPASS景點家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phen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